[日本函館] 五稜郭-走進擁幕派的最後堡壘 初秋北海道DAY2-2

[日本函館] 五稜郭-走進擁幕派的最後堡壘 初秋北海道DAY2-2

Google廣告

朋友一聽到我要來函館,身為城郭迷兼土木工程師魂瞬間點燃,大力推薦我一定要來五稜郭看看,「受到西洋城堡的影響,五稜郭城郭採用五芒星的形狀,是超強防禦的類型,遇到敵人來襲可以無死角射擊…(下略三千字演說)。」雖然聽到一頭霧水,但是五芒星的城聽起來就超帥。

加上這次搭虎航往函館時的位置是劃在左邊靠窗的位置,快降落時從雲霧中俯瞰整個五稜郭,還沒落地就開始期待了。

我們逛完朝市後從JR站前搭公車到五稜郭公園入口,再散步走個五分鐘,順便跟小丑漢堡店外的公仔拍照(太忙了兩位!)。先從五稜郭塔開始,登高俯瞰全貌後再到城郭裡頭。

五稜郭是函館的熱門景點,如果遇上假日或是特殊日期(點燈或是櫻花季時)都可以先提前買好票再排隊搭電梯,我們因為是平日來,什麼隊都不用排,很順利的買完票上第一梯次的電梯囉。

搭電梯上塔頂時只覺得很怪,為何要把燈調暗,好奇的四處張望發現電梯在爬升和下降的過程都會將燈光調暗,而電梯牆上就會出現新選組的核心人物照片配上語音介紹,雖然一句也聽不懂,但這設計也太帥了吧。


這天函館又是個大陰天,還好依然可以遠望橫津山脈。


往另外一頭是看夜景的聖地函館山,左手是津輕海峽,右邊是函館灣,我站在這個新選組的最後堡壘,滿腦子想著的卻是:「原來起風時會被兩邊的海風夾殺,難怪路很難走」之類的瑣碎小事。


塔頂有五稜郭歷史的介紹,除了用詳盡的年表做深入的解說外,也做了超生動的情境畫,不懂日文也能明白個大概,而且透明箱上方都有簡單的中文加漫畫解說,超貼心的。


這些人偶都不到我的手掌大,真的超生動精細的,忍不住多看幾眼,因為之前看了簡單介紹日本近代史的書,對幕府是什麼都搞不清楚的我來說,擁幕派跟倒幕派到底在幹嘛完全沒概念,金魚很仔細的解說加上這些生動的畫面,我回來終於看懂銀魂在幹嘛了。(不要從漫畫亂學啊)


戰爭之後,五稜郭的護城河在冬天出產天然冰成為名產呢,在百年之後成為國家指定特別史蹟。看完這段我腦波弱買了件函館冰T恤當土產,肉食怪穿上去超帥的,但是版型偏小,記得買大一號啊。


塔上有超受歡迎的新選組偶像代表土方歲三,大家都忙著跟他合照。


在樓下也有土方歲三的銅像,這裡也是合照熱點,而我一直到回台灣才開始找他的事蹟,原來身為新選組副長的土方在新政府軍箱館戰爭總攻擊時,力抗政府軍,最後受到襲擊身亡,被視為擁有末代武士精神的代表。

他的遺體下落不明,最後人們在這裡立了碑紀念,所以我從札幌回來那天就特地繞過去看看。

這個最期之地現在是個小公園,不少居民都會穿過公園,我在一旁的凳子歇腿時還有土方歲三的粉絲特地包了計程車前來參拜。



接著要從五稜郭塔走到城郭中的奉行所,對五稜郭的歷史有點了解之後體會真的會有所不同,不知道現在冬天的護城河冰還有沒有企業鏟來賣。(重點誤)


原來最初的設計是十芒星啊,從塔上看下來還納悶為何會有多一個角,這個角落有個很美的名字:半月堡。


從上往下看沒感覺,實際上的坡度挺陡的。


位於五稜郭中心的奉行所,所謂的奉行所就是當地的行政中心,其實在箱館戰爭後五稜郭的奉行所和相關建築物都陸續拆掉了,原地保留成練兵場所,再之後又成為公園,直到近年才又部份復原


要入內參觀請拖鞋,買票請用售票機,一個人500日幣。


我很努力的想像最後的擁幕派在這裡商談大計的畫面。


室內的榻榻米可以步行上去,我們坐在將軍的位置上感受一下將軍視角(金魚先當通報兵跑來報告敵軍消息,我拍完以後換位置,她當將軍我當通報兵,果然有些樂趣還是要有旅伴才能玩到Q_Q)


目前重建的範圍就是黃色的部份,其他的空間在地上畫了白線,請用想像力補完吧。


除了奉行所的空間外,也展示了許多當時使用的兵器槍砲,也有武將的書畫作品,趁著專家在身邊,也順便搞懂漢學對武士的重要性,所以留下的揮毫作品多為漢字……接下來我的腦子又過載了,歷史真是深奧啊。


奉行所也說明了自己走過的歲月,從原先在函館山腰搬到現址的故事


除了這裡,世界上也有不少地方有著稜堡型式的城郭,台南億載金城也是同樣型式的城郭。


在五稜郭我們逛了將近兩個半小時,走過這個紫籐架,在五六月時美麗的紫籐花會垂下,宛如走在一片花海隧道中,這裡本來還有一道表門欲復原得移走藤架,最後尊重現在居民的意願留下。


後來我們從五稜郭搭計程車到約兩公里外的亀田八幡宮作為箱館戰爭巡禮的總結,榎本武揚在這裡向明治維新政府投降,日本保守勢力的舊時代就此劃下句點,開始明治維新的新時代。(這天有歷史小老師謝金魚傍身,我從歷史盲變歷史通啦)

今日行程:函館朝市吃現烤海鮮登五稜郭塔望向幕末最終的浪漫→龜田八幡宮箱館戰爭降伏之地→舊俄國領事館,舊函館區公會堂,在三代天皇都走過的大廳中翩翩起舞→散步金森倉庫群要在風和日麗時→五聚富海鮮燒烤吃到飽

Google廣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