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歌劇院] 到茶米店喝杯功夫茶-感受底蘊深遠的茶文化(現遷址至太原北路)

[台中歌劇院] 到茶米店喝杯功夫茶-感受底蘊深遠的茶文化(現遷址至太原北路)

Google廣告

「全世界只有臺灣製茶時會把茶葉做成球狀的。」茶米店的老闆一邊解說,手也沒停下來,仔細斟酌茶葉份量,等待水的溫度,在最適當的時間倒入熱水,將壺嘴拉高再往茶壺注水的,為的是讓空氣的擾動讓茶葉有更多的舒展空間。

「因為台灣是海島型氣候,非常潮濕,從前的包裝可沒有這麼多防潮的技術,所以捻成球狀的茶葉比起針狀的茶葉,可以減少和空氣接觸的面積,比較不容易受潮,有利於保存。」邊說,邊為我們一行人斟上一杯茶。

台灣有著全世界密度最高茶飲店,對很多人來說喝茶是補充水分和元氣的重要來源,每天不來個一兩杯茶不過癮。而如此普遍的平民飲料,卻又常會在新聞中看到某某冠軍茶身價一斤數萬甚至百萬,似乎喝茶只有兩個極端的光譜。

茶米店就在台中歌劇院的一隅,除了有賣禮品和茶之外,也在窗邊提供了一方空間,讓遊客能在這裡泡杯店家推薦的好茶,享受獨自靜心的一刻。

這天啾仔參加了一場小小的品茶會,店家特別將中間的榻榻米整理出來,由藍老闆親自為我們掌壺,簡單的分享一些對於茶的心得,也希望在沒壓力的狀況下帶領大家能對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來自【信義鄉】的玉山熟香烏龍 「白露」

老闆一邊介紹了關於茶的小知識,也解說了這泡茶的品種和產地。今天的第一回喝的茶,是將金宣品種做重度烘培製成的《白露》玉山熟香烏龍茶。


我們在老闆的引導下,試著專注在嗅覺和味覺,仔細品嚐這下了功夫琢磨的這泡白露茶。

先細細的聞著茶香,金萱著名的奶香在重烘培後幾乎難以察覺,帶上一絲成熟的焦香味。

先啜一口,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茶的味道很醇厚,再細細飲下,入口時微帶果香,進喉後的回韻又有類似果核的木質香。

我們一邊聊天一邊等著第二泡茶時,這麼一小杯的茶味道還在喉嚨迴盪,一直有餘韻出現,老闆笑說,好茶就是有這樣的實力,而人們也會為了體驗這種美好而靜心下來細細品嚐,難怪人家總說喝茶能夠修身養性。

第二次、第三次的回沖時間稍微拉長,茶的味道又和第一泡展現不同風貌,入口時木質感和丹寧感變強了,後韻更顯溫潤。


來自【塔桑莊園】的喜瑪拉雅春摘茶 「奇豔」

第二回為我們準備的是來自大吉嶺塔桑莊園的喜瑪拉雅春摘茶「奇豔」,這是大吉嶺地區海拔最高的莊園之一,大家說想喝個性強烈的茶,老闆就為我們準備這款頂級茶園引以為傲的茶品。


開場介紹我還聽得模模糊糊的,一般人知道大吉嶺是亞洲一個有名的紅茶產地就算略懂略懂了,老闆幫我們地理科普了一回,大吉嶺在印度北邊位於喜瑪拉雅山麓,全境都是兩千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地區,氣候環境適宜加上獨到的茶葉品種和培育技術,才能造就大吉嶺的美名。


這回改用瓷杯來沖泡,因為這個名為《奇豔》的茶款滋味豐富多變,用質地密度高、毛孔更小的瓷杯才能保留更多香味。


茶色清淡,入口卻帶有甜香,這次老闆讓我們自己先體會其中韻味,捧杯細飲,像是有花香回韻又湧上果香,細微的味道讓大家驚嘆不已,第二泡又有更濃厚的柑橘味,明明是茶葉,從品種發酵揉製的過程不同,帶來不同的韻味。


林金生香的
單純的品茶後,老闆送上在台中有著150年歷史的林金生香所作的糕點給我們享用,林金生香的狀元糕口感極細緻,綠色麻芛口味更是把台中在地特色融入,連糕點都如此講究,品了好茶後再吃一口化在口中的狀元糕,真是讓人讚嘆的組合。

喝過信義鄉的本土好茶,也喝到經典極品的大吉嶺紅茶,老闆畫風一轉,拿出抹茶碗,說要招待我們品嚐不同風格的茶飲,這不就正是近年很受歡迎,廣泛使用在各種餐飲的抹茶嗎。


品質很好的抹茶粉顏色鮮艷粉末細緻均勻,徐徐加入特選牛奶,然後用茶筅快速將抹茶粉打散攪勻。

得把握時機把粉末和牛奶均勻混合,老闆笑說初練習時很不容易抓到手感,抹茶粉容易結塊,乳脂肪足夠的牛奶風味好卻不容易打散,得好好抓準速度和節奏才能得到一杯泡沫豐美又均勻的抹茶拿鐵。


不是每次來都能喝到這杯抹茶牛奶,因為得特選小農產的牛乳才行,有買到適合的牛奶才會讓這杯茶上桌呢。

我們捧著小杯,奢侈的享受這豐沛的抹茶香和牛奶的滑順,還有綿密的奶泡帶來豐富的口感,將冰涼的抹茶牛奶作為品茶會的結尾實在太美好。

上了這一堂課,才更明白,茶和咖啡、紅酒一樣,從產地、製程、保存,一直到烹茶的人,每一個環節都是造就一杯好茶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別被茶葉一斤成千上萬的價錢給嚇到了,茶米店老闆推廣飲茶文化時也有幫小資族著想,推出了輕量包裝的伴手禮,不管要獨飲還是送禮都有很棒的選擇,價格意外的親民,可以到茶米店的網站參考,除了禮盒包裝,也有立體茶包讓泡茶新手輕鬆來杯好茶。


茶米店的歌劇院店每天11:30~21:30都有營業,而藍老闆除了推廣茶飲文化外也會上山參與製茶的流程,所以若要造訪總店,還是先和店家確認比較保險喔。茶米店 Charming Choice – 總店 FB

可以購買簡單的蓋杯和茶包,回家為自己沖杯茶,舒緩一天的疲累,也可以找個週末下午到茶米店,坐在歌劇院寬敞的落地窗旁,悠閒喝杯老闆精選、來自世界各地的好茶吧。


茶米店官網
茶米店 Charming Choice – 總店 FB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太原北路208號
週二三四五 12:30-17:30
電話:04-22985006

茶米店 Charming Choice – 臺中國家歌劇院店 FB
地址:407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1樓
每日營業時間:11:30~21:00

Google廣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