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 新版系統訂火車票和便當超簡單

[臺鐵] 新版系統訂火車票和便當超簡單

Google廣告

2019年4月,臺鐵的新訂票網站上線了,跟過去要辛苦找功能鍵不同,不管是訂票或查詢都非常直覺好用,視覺也很美觀,除了實用的訂便當系統,還能分段訂票、多人分票(需要每個人都安裝手機APP),簡單操作就能輕鬆訂到票啦。

啾仔實際操過,發現新版本的網站使用更直覺、更簡單,搭配手機APP還能直接線上刷卡完領票(入站掃QRCode就好),就算買多張車票,只要大家都有APP就可以線上分票,不用跑超商或車站,遇到車長查票也只要拿手機刷刷就好,超級方便的。

新版本的網站啾仔覺得最棒的,除了改善訂票流程外,還有轉車、分段座位等增加購票方便性的選項,尤其是分段座位,有時買不到座位並非真的沒位,而是沒有「從頭到尾都空著」的位置,雖然中途換座位有點麻煩,但總比站上好幾個小時舒適多了。


▼首先一定要註冊,註冊使用身份證字號,如果是外國人請提供對應的身份認證號。
不得不說這網站質感超棒,還有路線車況和轉乘查詢。


▼因為啾仔已經註冊過了,所以直接登入即可。(「我不是機器人」一定要記得勾啊,那是為了避免有人利用程式大量購票的防禦機制。)


▼可以看到自己的資料,訂票、訂便當等記錄。


訂票流程:
▼左上角的「線上訂票」點進去又有很多選項,個人訂票最多可以一次訂六張票,至於團體訂票的流程比較複雜,請參考臺鐵對號列車團體票及專列申購相關規定。以下我們操作一次最基本的個人訂票。


▼選擇出發站和到達站,這時新版的優點又出現了,不只可以輕鬆查詢代碼,或直接在框框內輸入站名,還有下拉式選單可以照分類快速點點地名。


▼像這樣一目了然的選項,真的超棒的。


▼甚至點地標符號,竟然直接出現台灣地圖,鄉親啊,這是不是太親切太直覺太好用了。

接著就是從想搭的日期、車次或時間範圍選擇,啾仔通常是用時段查詢加上指定對號車,這樣就可以查詢指定時間內的所有車班了。


偉大的功能:剩餘座位查詢

▼其實這個功能舊版的也有,但藏在很難翻到的頁面裡,現在直接整合到線上訂票實在太體貼啦。


▼總之輸入想搭的時間範圍,就可以看到哪些班次還有座位,這天的座位竟然滿到這種程度,趕快先訂位再說。


▼接下來就繼續完成訂票程序,一定要看到訂票代碼才算完成訂票喔,只是查詢都不算數的。


▼好的,我們訂到票了,這時還沒付款,竟然就有加訂便當的選項,連供餐的車站都寫的一清二楚,注意:還沒付款時才能加訂或退訂便當喔,付款完成要再加退訂可要自己去車站辦理。


▼喔喔我們的車票和排骨便當都訂好啦,接著就是付款取票啦。


▼這邊有些眉角要留意:
付款:訂完票後的隔日晚上23:59分前一定要付款才算完成訂票。
如果是時限內(如早上訂下午的票),則要在發車前至少半小時完成喔。
取票:付款後發車前都可取票,但不要這麼趕啦,萬一錯過車班,辛苦買到的座位就浪費了。
注意:手機、超商取票,必須在發車前10分鐘完成,超過時間就要到車站窗口辦理。
退票:超商領票的話可以在超商退,有訂便當的話都一律到車站退票,需發車前半小時退。

▼這個條碼取票就是讓站務人員掃過後,快速得到資料啦,當然也可以提供訂票的身份證讓站務查詢,如果是到超商取票,就一定要有訂票代碼喔。


▼好,我們再回到會員專區來確認一下。


▼有訂票記錄、付款截止日期、付款前還可以加退訂便當。


▼點進去訂票代碼後,所有可以修改、加退訂便當和取消訂票的功能都在這兒。


▼還可以換口味,不過訂的便當只有素食和排骨便當兩種(都是80元),手誤訂錯的話這裡還可以修正。


▼誤按到退票鈕也別擔心,警告窗這麼大一個,還能再度誤按也是讓人佩服了……


以上是新版臺鐵網站的訂票流程,真的比舊版簡單又質覺得太太太多了,最後要提醒大家,如果完成訂票又不想要了,記得一定要記得取消,不然三個月超過三次訂票未取,會被暫停線上購票6個月喔。

Google廣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