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島根] 在地小餐館五步屋,平野醬油與我的奇幻旅程-初春遊Day4-4

[日本島根] 在地小餐館五步屋,平野醬油與我的奇幻旅程-初春遊Day4-4

Google廣告

我會到這個沒人看著的小店買醬油,要從這天的午餐說起。那時我剛從由志園回松江,在車站要再轉車到松江城,但是查了地圖,松江城週邊似乎沒什麼餐飲店,就決定先在車站附近覓食,選了一陣子,選了以當地漁獲為主打的料理店。


店家看起來小小的,裡面幾乎都是上班族在用餐,往裡頭望去至少坐了八九成滿,反正人在他鄉臉皮自然厚,問問也無妨,推開店門進去對著店員伸出我的黃金食指(一個人啦)。


走進店內才發現小桌子早就全滿,店家把我請到後面的小包廂讓我獨享可坐六人的榻榻米位置,真的太奢侈了。


感謝漢字,讚嘆漢字,完全不會日文的我,菜單有漢字就可以看懂五六分,我選了朝獲海鮮丼當作今天的午餐,完全不用看翻譯就知道是早上才剛捕獲的新鮮漁獲。


整套定食的份量對我來說恰好,店員送餐上來時還很熱心的教我魚料要沾芥末和醬油一起吃,我想台灣人幾乎都會啦XD,同時也不禁想著這裡是不是比較少自由行的外國人來訪呢。


這是味道比較清爽的魚,新鮮到剛刮掉魚鱗的魚皮還閃閃發光,甚至站立起來。


味噌湯還放了大塊魚下巴。

照片沒拍到沾上醬油的樣子,不過那味道我還印象深刻,醬汁比一般的醬油濃稠,吃下魚料後嘴裡還帶微甘味,因為覺得好吃就留意了一下醬油製造商,似乎是當地醬油工廠製作,另外貼上店家標籤就是了。

吃完後就往松本城移動,再去松江宍道湖溫泉站泡腳,一邊泡一邊滑手機時突然看到附近有家平野醬油,似乎就是中午讓我印象深刻的那家,看看路程不過三分鐘,太陽也還要一陣子才下山,就決定先過去看看再說。



先越過一座停車場,在這個路口左轉。店家的燈已經亮起,準備迎接晚餐的客人了。


電線桿上有大大的平野醬油標示,看來就快到了。


看到店面稍微猶豫了一下,這好像小時候住鄉下時的小雜貨店,真的有在做生意嗎?稍微猶豫了一下子,但想到我是特地過來的,就鼓起勇氣推開店門了。


店裡的醬油種類真多啊,但是我要找哪一罐就完全沒頭緒,所以再度猶豫了起來,這時我又再度對自己說,都特地從台灣來這裡了,就先按鈴再說吧。

沒想到按了鈴很快就有位婆婆邊喊抱歉久等(之類的)邊跑出來了,我結結巴巴的試圖解釋,我在車站的店吃了生魚片,覺得醬油真是美味想買一些回臺灣,婆婆呈現驚慌狀態,連聲抱歉後趕忙對屋子裡呼喊救援,接著英文比我好兩萬倍的平野先生出現了。


平野先生拿著iphone把日文翻成英文(為何不翻中文啊啊啊~~)跟我溝通,終於弄懂我是因為吃到他們家的醬油特地跑來買,兩夫妻就開始又翻帳冊又找筆記,還打電話去餐廳問,眼看我這個白目外國人給他們添麻煩了,感到超抱歉的。QAQ

後來終於在相機裡努力翻到醬油照片後,老闆和老闆娘露出「原來是這樣啊」的笑容,最後我買了醬油,心滿意足的準備離開時,平野先生突然問我決定晚餐要吃什麼了嗎?我以為他們要推薦餐廳就很老實的說我沒想法,(其實中間大概互相誤會雞同鴨講了5分鐘)平野先生說隔壁的五步屋是他的好鄰居、好朋友,就這樣走出門了。

婆婆看我一頭霧水,示意我跟著過去就對了,總之不知為何就開喝了XD

平野先生問我喝酒不?小酌兩杯自然是沒問題,吃生魚片嗎?當然吃了才知道你家醬油超好吃。所以我又有一盤生魚片了。


其實整場都在一種溝通困難的狀態XDDD 我們就靠著筆談、畫圖和手機翻譯很開心吃飯。

平野先生還跟店裡說他帶了一個台灣人過來,結果造成一陣騷動了,真是不好意思RRRR 囧> 店家也是第一次接待台灣人吧,人生難得如此受到歡迎和矚目,還因為我而整個店都在超開心的狀態(還好晚餐時間才剛開始,店裡客人還不多),雖然聽不懂但是保持微笑努力吃飯就對了XDrz

我想是因為這裡來自助旅行的外國人不多,而且走到非觀光區來買醬油的人更少吧,總之我是帶著驚訝又開心的心情和大家說謝謝了。


拿起相機櫃台的師傅就逃到不見人影,嘖。

平野先生推薦我吃了這邊的招牌鯖魚壽司,不愧是當地餐廳,壽司的飯壓到超實,我拼命的吃還是只吃得下一半,最後包了另外一半回來當宵夜。其實我怕處理不好的鯖魚所以不太會主動點來吃,不過這裡的鯖魚壽司很清爽,酸味挺剛好,讓我吃的充滿驚喜呢。


平野先生說他已經70歲了,還是第一次在店裡遇到台灣人,所以覺得非常開心,我也覺得很榮幸能被這樣熱情的歡迎呢,而且平野家的醬油我豪喜歡啊!ˋ口ˊ)9

喝了一小瓶清酒,和一杯宮崎縣的燒灼,(還打包了吃不完的押壽司)平野先生本來有點擔心我不認得路,才三百公尺外加一個轉彎而已,真的沒問題啦,想要付帳的時候被平野先生阻止,店家也表示已經記在他帳上,也就是說我一個不小心被請客啦!怎麼好意思啊~~這樣我買的醬油不就等於送我了~~

只能道謝再道謝,帶著感激和不可思議的感覺走到巴士站,天邊只剩夕陽的一點殘紅,帶著酒意看著天空竟然有種奇幻感,這是只有走出門旅行才會發生的奇遇吧。

對了,後來搭上巴士,好奇問司機能不能用一日券,他怕我聽不懂,就一邊回答「打咩」一邊用兩隻手比了超大的X,害我忍住不笑出來,松江真是可愛的地方啊!

今日行程:到由志園賞牡丹,獨賞櫻花盛開中現存12天守松江城,目睹武士家族大戰忍者到松江宍道湖溫泉站泡腳→買在地醬油、吃在地小店料理

追加醬油玉照:

 

Google廣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