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 廟口美食的快速筆記懶人包

[基隆] 廟口美食的快速筆記懶人包

Google廣告

基隆對很多人來說不太熟,只知道港口常有郵輪停泊,還有擠到不行的基隆廟口小吃,但是真的到基隆時又會不知道該吃什麼逛什麼。
但是對啾仔來說,基隆廟口是我最喜歡的小吃據點,狹窄的仁三路,數十年如一的小吃攤在擁擠的攤位裡忙碌,堅持經典而獨特的口味,只要回基隆老家,就一定會抽空到廟口吃點家鄉的風味再離開。


啾仔前幾天快閃基隆,趁著下午時間人潮還沒湧現,衝到廟口拍照,把這些幾乎每攤都有數十年歷史的基隆廟口小吃攤介紹給大家。

先說好,這篇幾乎沒有食物照片,因為是快速逛攤,跟妳們講一下廟口有些啾家喜歡的經典美食。這天只有一個小時,啾仔的胃容量又很纖細,只吃一攤就直接陣亡了,希望未來有機會慢慢補上。


攤位20 四神湯、割包、燒邁:基隆廟口的攤子賣的東西大多都品項單純,這家的招牌自然是四神湯。湯品小小碗,價格看起來略高,但是湯料之實在、味道之醇厚絕對超值。
啾仔心頭好:有點冷的時候來一碗綜合湯,配一份大燒賣,吃到七分飽最舒服了。


攤位21 魯排骨飯:每到用餐時間必定出現排隊買便當的人潮,即使是夏天太陽直晒的大中午,人潮依舊不斷。啾爸啾媽有時也會特地開車來買,是廟口的超熱門攤位。
啾仔心頭好:除了排骨便當,雞腿便當也很受歡迎。


攤位26豆簽羹:這是啾媽的愛攤,用豆類做成麵條的形狀再做成羹湯,啾仔小時候怕豆味所以一直不敢吃,不過豆簽羹現代已經很少見,或許該提起勇氣嚐嚐這道古早台灣味。


基隆「廟口」指的就是這座從1875年建造,祭祀開漳聖王的奠濟宮,至今已經有140年歷史了,奠濟宮也是基隆三大廟之一。廟前這尊帥氣的開漳聖王應該是近年所立的像,身上還有裝飾閃爍的燈串,上次看到神像天黑時帥氣的開始閃爍害我忍不住笑出來,這樣有點可愛啊。


位於奠濟宮左右兩旁各有一家鐤邊趖,兩家都是老店,口味相差無幾,但有起始之爭,啾仔偏好紅色招牌的刑記僅是因為座位看起來比較通風。鐤邊趖是一種米做的小吃,「米漿沿鼎邊翻滾,遇蒸氣而凝固,蒸烤成形。」(引用自維基百科),一片片厚實的鐤邊趖在碗裡,搭配口味鮮香的清湯搭配肉羹(蝦羹或魷魚羹等)一起入口,也是啾仔必吃的美食。


攤位46咖哩飯:老派的咖哩飯作法,濃稠咖哩醬裡面有洋蔥馬鈴薯紅蘿蔔和裹粉的肉塊,口味溫和偏甜,或許對習慣吃香辛料重的現代人來說,這古早味實在太溫和了,不過啾仔很愛,很餓的時候非常樂意來上一盤,汗流浹背也甘願啊。


攤位58 營養三明治:可說是基隆廟口的攤王也不為過,人潮眾多時還要抽號碼牌等待叫號,有時得等上三四十號,還好店員的動作都快到不可思議。
這攤啾仔真的是從小吃到大,營養三明治巨量的特製美乃滋、沾麵包粉油炸、自帶甜味的長條麵包、滷到深褐色的滷蛋和超厚角切火腿,加上清爽的蕃茄和略漬過的小黃瓜拼出一條令人著迷數十年的重量級美味。


攤位62 金興蔴粩:蔴粩算是隨處可見的點心,過節祭祀時也是供桌上的常客之一,不過這家金興蔴粩完全是不同等級的產品,裹上厚實的麥芽糖,再加上三倍份量的花生粉,每年啾仔家過年最期待的點心就是金興的花生蔴粩,如果來基隆玩這也是很好的伴手禮。

但是要注意,雖然他們家的蔴粩不黏牙,可是會掉屑屑,記得抽張紙墊著吃。


泡泡冰也是很特別、其他地方學不來的神奇點心,這邊也有兩間泡泡冰,口味和手法也無太多差異,所謂泡泡冰就是將刨冰和醬料放進大碗中,人工使勁攪拌直到冰和醬料完美混合。怪的是明明是手動攪拌的,卻綿密香濃的像是直接吃醬料,尾韻又因為刨冰的清爽而不覺得膩。

啾仔比較喜歡左手邊的陳記泡泡冰(但是卻忘記拍?!),我向來只吃花生口味的泡泡冰,我自己的評比是陳記的冰體更綿密些,其他口味就等大家去的時候試試囉。


一口吃天婦羅、一口吃香腸,這兩攤算是廟口比較年輕的攤了,口味上就是好吃的香腸和好吃的天婦羅,只是變成迷你版,沒記錯的話現在夜市到處都有的小香腸也是起源自此。啾仔很愛,但是晚點要搭火車回台中,可不想滿口蒜味薰到隔壁旅客就放棄了。


這也是啾仔喜歡的餡餅,只是這點心滿普遍的,就不特別介紹了,多汁的餡餅有誰不愛呢。走到這裡其實原生的廟口就結束了,但是勤奮的台灣人哪會這樣放著廟口的黃金商圈不管?所以從這裡往左轉,又是一條夜市大街了。


這邊的攤子就都是比較晚聚集的,攤子就顯得更有活力,不過啾仔比較少在這邊用餐(因為走到這都吃飽了…),就講講幾間有印象的店家或攤子吧。


碳烤三明治:其實前面第九攤也有一間碳烤三明治,一樣受到熱烈歡迎,不過廟口那間是賣從早上七點開始賣早午餐,這邊是傍晚出來擺攤,剛好完美接班。
啾仔心頭好:當然是最華麗的豬排火腿蛋三明治啊!又是美乃滋盛宴,麵包香料實在,唯一的缺點就是客人真的好多啊!


三兄弟豆花、包心粉圓:這是個賣甜湯的攤位,後方的店面是用餐區,用糖精心熬煮各種料,內用還可以再自己加檸檬汁。
啾仔心頭好:蓮子、芋頭都煮的好綿好鬆又甜香,實在是極品。


紅燒鰻羹:用紅糟醃過的鰻魚炸過再放入用以白菜為主的羹湯裡,肉質細嫩羹湯清甜,是啾媽的最愛,但是每次啾仔要買回家孝敬,啾媽總是會說80元太貴了別買,但是真材實料又美味,偶爾來一碗也不過份啊。


紀家豬腳:豬腳熬成的濃濁白湯,配上Q軟口感,啾仔吃過一次,對入口的滿嘴膠質很滿意,但是那次用餐經驗不太愉快,因為跟朋友分食點了小碗,卻擅自來了大碗份量,也沒有事先講清楚,感覺標示不明不開心,據說後來有改善了,希望如此,畢竟有這等手藝實在不必強迫推銷啊。


全家福元宵:靠近仁二路口有個賣熱元宵的攤子,而且只賣芝麻口味,全家福元宵用豬油和芝麻做成的甜餡料,再放到篩子滾上糯米粉,這就是「元宵」和「湯圓」的不同之處,現在賣這種正統作法的元宵已經很少見了,攤子只是攬客,店面在旁邊的巷子裡。


強烈推薦另外加買桂花蜜,煮完白胖的元宵,在碗裡放些桂花蜜,獨有的香氣讓人吃完了還口齒留香。現在還有冷凍宅配,過節就不用跟人擠了。


其他還有很多羹湯、油飯、熱炒、螃蟹等攤子,這些啾仔都沒有吃過,因為小時候只有廟口那邊的攤子,長大後比較少來廟口,也就以日夜想念的味道優先,吃飽了也就無力再嚐其他美食,不過這些品項都滿有好評,帶著家人來試試吧,多人可以多吃幾樣啊。


這趟買了營養三明治準備在火車上吃,回頭看仁三路口,在路口還有一攤涼圓,這也是現在已經很難找到的古早味。


用紅豆泥、綠豆泥等不同口味的豆沙球裹上蕃薯漿水,放入蒸鍋裡蒸熟後,包裹各色豆沙的外皮就會變透明,冰鎮後裝成一盒,吃起來透明沁涼超舒服,不過啾仔是堅定的紅豆+綠豆派,跟其他可愛的顏色無緣啦。

即使這麼認真慢慢拍照,還是漏掉天一香滷肉飯和現炸的王記天婦羅,應該是熱昏頭了。


當然還有基隆最具代表性的李鵠餅店,他們的綠豆沙餅、鳳梨酥等都享有盛名,逢年過節的人潮真的非常、非常驚人,路過的話就順便帶一份吧。


逛完廟口,接著啾仔拎著心愛的營養三明治,沿著仁三路往火車站走去,其實這樣沿路走,就可以蒐集完基隆三大廟囉。在廟口的奠濟宮,然後是仁三路上的慶安宮。


還有最靠近火車站的忠一路上的城隍廟。每座廟都有悠長的歷史和地位,就之後再來慢慢聊囉。


回到剛剛散步的路線,走仁三路經過愛一路口時可以看到郵輪靠岸囉,這時間光線不太好拍,這麼大艘的郵輪就被我曝光過度一片白啦。

趕快走出來,面向海洋廣場就可以常常看到不同的郵輪在基隆港停泊囉,這邊也有公車站(忠一路孝一路口)可以直達九份金瓜石,可以完美安排北海岸一日遊呢,車班有點少,要留意時間就是了。

快到火車站時,又一個基隆特產「有灰灰遮雨棚的天橋」,從前這樣的天橋非常多,畢竟基隆太多雨了,直到近年才陸續拆除。


終於到達火車站,這是2015年才啟用的新站,啾仔就要踏上回台中的旅程了,真想多待點時間把廟口那些懷念的、新鮮的美食都吃上一輪,看來要好好的規劃啦。

Google廣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