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 別起鬨,讓我們慢慢來

[男女] 別起鬨,讓我們慢慢來

Google廣告

bear
你會對朋友們起鬨嗎?

和朋友之間的互動中,我最怕的就是起鬨,尤其是當兩個不是很熟,但彼此都單身的男女,有時候只是互動比較熱絡一點,就會被旁邊的人起鬨說「在一起、在一起!」。

最早被起鬨的經驗就是在小學時期,當時多跟男生講幾句話,就會被全班鬧著說某某喜歡某某,如果是真的喜歡也罷,偏偏我比較晚熟,根本對喜歡毫無概念,只覺得莫名被嘲笑超不爽的。

只是我沒想到「起鬨」還真的是人類的劣根性。長大了也沒有比較成熟一點。

當下旁邊的人只是為著熱鬧好玩,或是看著「小倆口」登對,半鬧半真的要把人家湊作堆,有意無意抓著蛛絲馬跡就要逼問「你/妳喜歡人家齁」被這樣一鬧,本來也許互有好感的兩人一見面就尷尬,連聊個天都有心理障礙,這火苗怎麼燒得下去。

有的個性彆扭一點的,會為了表明立場,乾脆放話看不上對方,從頭嫌棄倒尾,話沒傳出去也還不打緊,但人最喜歡的就是八卦流言,到最後甚至因為朋友的起鬨,兩人關係一夕之間成為仇人。

前面兩個例子雖然令人傷心,但至少只是錯過和誤會,若兩人其實是互相欣賞的,起鬨可能造成的悲劇就更嚴重了。

我認識一對怨偶,兩個人互相欣賞彼此的才華,外型也相當登對,他們在一個聚會場合上認識,回家後各自被彼此的朋友起鬨鼓吹,還一直幫這兩位製造機會。對男生說「那個女孩子要我暗示你快約她。」對女生說:「他愛上妳了,只是害羞不知道該怎麼主動。」

後來兩個人都誤會對方對自己傾心,也因為賞識對方才華,想要給彼此一個機會交往。

交往是交往了,兩個人交往之後個性卻難以磨合,彼此都在無法理解對方:「不是很愛我嗎?為什麼不肯試著配合我呢?」

彼此消磨兩年之後才因瞭解而分開。

我會這麼清楚,是因為兩個人都來找我吐過苦水,但總不能讓他們知道,其實他們誰也沒為誰瘋狂迷戀啊,有才華的人自尊心都很高,只是遇到感情也無法理性思考就是了。

如果讓他們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自然相處,我相信他們會是很要好,而且彼此欣賞的朋友,甚至能合作出很棒的作品,不至於到後來完全沒有交集,真的好可惜。

我自己也遇過被起鬨的狀況,現在想起來還是很不舒服。

對方是一個很平凡的中年大叔,有著中年大叔最普遍的外表模組和行為模組還有中年男子的嘴砲,而我恰好比較喜歡有個性的人,所以對這位大叔是一點興趣也無。

不過這位大叔算是朋友的朋友,當時也在我們遊戲的公會裡,所以難免會遇到,以交朋友的角度來說,我當然不會在乎對方的性別和外表,所以在聚會中當然也是有說有笑。

問題就這樣發生了,那位大叔原來一直覺得我在遊戲中白目豪爽的言論很有趣,見了面也剛好是他的菜,在場的朋友發現這個狀況,又認定這個大叔會疼老婆,加上剛好當時我沒有男朋友,之後的日子就難過了,一群人有事沒事就開始遊說他有多好。

說是大叔會疼年紀小的,大叔對妳一定很大方,大叔賺得多妳可以在家裡當逍遙貴婦,遊說到最後讓我瘋狂翻白眼。

先不提年紀外表和談吐我能不能接受,是說對方也長得很平實,沒哪裡歪掉。

但明明他們很清楚,這個大叔挺愛去尋花問柳的,我又完全不能接受會上酒家、動不動就講什麼去喝「大陸茶」的男人,不過是一起打電動的戰友,誰會管他一天要喝幾杯「茶」吃幾條「魚」。但是這樣硬塞給我,到最後連在遊戲上看到這位大叔的角色都會想吐了Orz

後來一次聚會,也不知道他們跟大叔講了什麼,大叔對我講話的樣子不太自在,到後來甚至他們假藉酒不夠了,要我和大叔一起去買,製造我們單獨相處的機會,我只好買了一大堆酒和零食讓大叔付帳兼當捆工,不然我……我好怕他會來牽我的手,而我會忍不住飛踢過去……Orz

講這麼多是因為最近又看到兩個朋友被起鬨了,兩個人本來會一起彈吉他、一起唱歌,互動頻繁而良好,結果一直被逼問「你喜歡她吼,不然你怎麼都會如何如何…」,這樣一鬧就是好幾天,明明沒有的事情,兩個人拼命解釋,到最後就用生疏客套的態度來互動了。

而起鬨的人根本也不是真心想牽線,不過就是看著覺得登對就鬧一鬧,「反正只是鬧一鬧嘛」。

我只是覺得除非,除非確定這兩個人交情真的熟到不行,加上彼此又是單身,也不介意被這樣鬧,不然我們當旁觀者的起鬨適可而止就好了,開開玩笑無妨,起鬨到當事人都困擾,這真的是罪孽一樁。

若是兩個人有機會真的走在一起,卻因為這種無聊的笑鬧而翻臉或疏遠,這是更令人難過的事情,就算起鬨有成功,那對幸運兒也不需要送作堆就會在一起了。

所以不要再對朋友亂起鬨了啦,這真的不是什麼好玩的事情。

Google廣告

Comments are closed.